叶若若

【花亦山心之月宣望钧】苦秋

注意:1.私设有。郡主名叫花怿(问题不大),郡主与宣望钧已婚。女儿宣雁君。

此文是宣雁君视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.全文7000字,感谢阅读

      3.你的点赞,爱心与评论就是我最大的动力


ps:本文又名《小县主的游学笔记》《我见证了我爹娘的爱情》(真的很爱人类幼崽文学)



(零)

  我端端正正的在《游学笔记》上,一笔一划的写下我的名字——宣雁君。

  宣京的宣,归雁的雁,君子的君。

  我是大景最尊贵的县主。

  在我的周岁宴上,封赏的圣旨就堵在宸王府的大门前。

  没办法。

  谁让我的爹爹是大景的宸王宣望钧,谁让我的娘亲是亲封的云中郡主花怿。

  还有,经常来我家给我做好喝奶茶的漂亮哥哥是熙王宣望舒(虽然爹爹说过很多次乱辈分啦,我才不管!);每次进宫都会给我送好多好吃的是当今的圣上,我的堂姑姑宣照(虽然她看我的眼神好像在看小兔子,但是糕点很好吃!);每次来宣京都会给我带熏鸭和各种好吃好玩的是舅舅花忱,他也不算很厉害啦,只是南国公而已啦!

  诚然,尊贵如我,也逃不过写作业的宿命。

 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

  为什么会有《游学日记》这样的作业!!!!

  我宁愿写多一份算数作业,也不愿意编这劳子《游学笔记》!!

  但是我是大景第一位县主,我不能因为这种小事生气抓狂!

  思及此,我从容的放下笔,抬头,清清喉咙,扬声问道:“爹爹和娘亲,可曾回来了?”

  “未曾。”婢女将窗边的纱帘挑起,一边恭敬地回答。以为我是想爹娘了,又柔声安慰道:“县主先休息吧,王爷与王妃近来都很忙,怕是没空来看县主了。”

  “喔~”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,将《游学笔记》扔到一边。

  没空来看我同等于没空来检查我的作业。

  离秋假结束还有将将十天的时间,过多几日再来思考这个作业也不迟。

  我一边爬上小床,一边自我安慰想道。

(一) 

  今天是游学的第一天。

  我也是今天早上才知道……

  娘亲一大早把我从被子中拽出来塞到马车上,笑眯眯的说:“我们回南塘,去写《游学笔记》。“

  我睡眼惺忪,打了四五个哈欠,直到马车驶出宣京了,才反应过来。

  去南塘?!

  《游学笔记》?!

  等等……

  心里有好多好多的疑问,都不知道先问哪一个好。

  我僵硬的环顾马车内。

  许久未见的爹爹也在车内,一手撑着脑袋,闭着眼睛在休息。娘亲大概是休息够了,靠着爹爹翻看着手中的单子。

  两个人看起来都疲倦极了,眼下的乌黑浓的吓人。

  “……娘亲”我讨好地挤到娘亲地身边,小心翼翼地拉拉袖子,“你们昨晚是何时回府的呀?”

  “怎么了?”娘亲放下单子,看向我。

  “……”我不着痕迹地避开娘亲的眼睛,低头说:“没事……就是,……为什么忽然回南塘呀?”

  “回南塘?……嗯,”娘亲点点头,狡黠的笑,“很多原因呢,你想听哪一个?”

  “呃……最重要的那个……?”

  “最重要的,是前几日遇到你的先生了,他说你上个学期的《游学笔记》在胡编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我尴尬的摸摸鼻子,缩到马车的另一边。


  马车咕噜咕噜的往前走,急着回南塘,午饭也是在车上草草解决的。期间爹爹一直没醒,娘亲将午饭包好留着爹爹醒来。

  无聊的紧,我又睡了一觉,颠簸着醒来。倒是爹爹醒着,娘亲枕在爹爹肩头,睡着了。

  我推开车窗看了看天色,“爹爹,……”

  爹爹把食指放到嘴边,示意我小点声。

  “我们要连夜赶路吗?还要多久才到呀?”我用气音问道。

  “嗯,明日便可到南塘。”爹爹也小声的回到,递给我水壶,示意我喝水。

  我接过水壶,咕咚咕咚的喝了几大口,又问:“那舅舅知道我们回去吗?两位姨姨呢?”

  “自然。”爹爹接过水壶,放好。

  “……南塘……南塘是不是很漂亮?”

  “很漂亮。万里流水,千里廊桥,十里荷花,”爹爹点点头,“你会喜欢的。”

  我从来没有去过南塘,也基本上没有和爹娘一起游玩的时间。

  一是大家都太忙了,就算把我送到南塘,也没有人能看管我。二是路途太长,小时候的我完美的继承了爹爹的晕车,去远一点的地方就吐个不停。

  往常都是舅舅和两位姨姨有空来宣京才得以见面。

  更别说四五年前又逢边境犯难,南边水患,西边旱灾。爹爹与娘亲始终奔波在各地,我们一家三口聚少离多。

  综上,这是我第一次去南塘。

  南塘,是什么样子的呢?

  真的像书里画的那样,碧荷滔天?真的像书里写的那样,“接天莲叶无穷碧”?真的像爹爹说的那样,我会喜欢吗?


  马车的生活很无聊,什么都干不了,于是我又睡着了。

  我在梦中想象了无数个南塘。

  五光十色,光怪陆离,各式各样的。


《游学笔记·收获一》

  我爱来自南塘的人,南塘有无数爱我的人。

  我会喜欢南塘吗?

  我想我会喜欢的。


(二)

  今天是游学第二天。

  我醒来的时候,天光微亮,马车停稳了,周围一片喧哗。

  我揉揉眼,将身上的毯子拿开。发现爹爹与娘亲都不在车内,于是我掀帘望向外边。

  这是在城外。城门未开,许多要进城的人在城外候着排队进城。路边支起了不少小店铺,白气散在空气中,是新出锅的早点和新做的藕粉。不少人端着热乎乎的早餐,蹲在路边席地而食。

  额……谁能想到,那边那个混在一群商贩之中吃得欢快的,竟有当今的宸王夫妇。

  要不是娘亲穿着爹爹的标志黑披风,在一众人之中才能显得较为明显,我都找不到爹爹和娘亲了。

  两个人一边吃早点,一边和当地人聊天,竟也十分融洽。

  “娘亲娘亲,我饿了!”我的肚子不停的叫,利索的跳下马车,跑到娘亲身边。

  “先吃一口吧。”娘亲嫌弃的擦了擦我的脸,将手中剩下的藕粉递给我,“城门快开了,等会儿让你舅舅带你去吃早点。”

  “好耶!”我雀跃的接过藕粉,大口大口的吃下。

  这本地的新鲜藕粉果然与长途运输的不一样。

  “妹子打哪里来啊?”隔壁的大婶又和娘亲聊上了。

  “宣京。赶回家帮忙。”

  “哟,这都近十月底了,荷花都谢了,莲子都摘完了,可是不对时候。”

  “家中人少,肯定还没摘完。”

  摘莲子?我好奇地抬头,竖起耳朵听闲话。

  “哎呀,早些回来还能赶上归莲节,”大婶惋惜地说,“你家男人和孩子肯定没见过我们南塘这么大的节日。”

  “有多盛大?能比皇宫的宴会还盛大吗?”我一时嘴快,不满的说。

  “你这孩子……”娘亲不想暴露身份,连忙来捂住我的嘴。

  前些年同爹娘到宣京周围的村落走了一圈。明明用了假名字,还是被村民们认出来了。

  来的时候牵着一个我,回去的时候牵着一头我坐在上面的羊,这是爹娘在劝说了半个时辰之后妥协的结果。

  “哎呦,”大婶大概以为我在开玩笑,“你这小丫头,口气还不是一般的大。你见过皇宫的宴会吗?”

  “我……”我真见过,但我不说。“……书上都是那样写的……”

  大婶笑疯了,“你这娃娃,还真是可爱……我们的归莲节啊,是南塘最好的节日,明年让你爹娘带你回来看看。”

  我撇撇嘴,我当然知道归莲节有多盛大。

  每年归莲节后,舅舅和两位姨姨还会来宣京给我带好多好多好吃的,和我说关于归莲节的事情。

  远处的城门口有些喧哗,大概是开城门了。

  人们收拾好自己的东西,准备排队进城。大婶也和我们告别,站回到队伍里面。

  队伍很长,但速度很快,不多时就看到了城门口。

  “舅舅!”

  大老远就看到舅舅站在城门口的一边,青衣飘飘,身姿挺拔,芝什么玉树(批注:芝兰玉树——宣)

  不少人望着舅舅,好奇的窃窃私语。

  “舅舅!”第一声可能声音太小了,舅舅没理我。我又大叫了一声。

  好家伙,全部人都看向我了。

  爹爹和娘亲无语的扶住额头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  “舅舅?这孩子叫花家主舅舅……”

  “花家家主不是只有一个妹妹吗?”

  “啥呀,不就是云中郡主么?”

  “云中郡主,云中郡主?!那不就是当今的宸王妃?那……”

  “那,那是宸王和县主吗!”

  “哎呀……”

  城门口事件的后续就是,我被爹娘捂着嘴拖进城门,慌不择路地跑进花府,根本忘记了要去吃早点的事情。

  回到府邸,我在舅舅嘲笑的目光下,被爹娘分别训斥了。

  在微霜姨姨第三十次打法前来打探消息的人之后,我夹起尾巴,认认真真的坐在饭桌前端正的夹起饭菜,不敢多说一句话。

  人家也不是故意的啦!

  这么久没有见到舅舅,我激动嘛……

  况且,我的美味早点已经泡汤了,我知道错啦!


《游学笔记·收获二》

  今天从林珊姨姨那里,听到了我名字的由来。

  宣雁君。

  冬雁南去,夏雁北归。君子乾乾,君心非非。

  他们说爹爹和娘亲是经历了很多事情才能在一起。

  他们说娘亲好辛苦才有的我,生我的时候花了好大的力气。

  他们说爹爹和娘亲为了大景的百姓做了数不清的好事,所以受到万民的爱戴。

  我希望有一天,这天下不再需要爹爹和娘亲这么辛苦了。

  我也希望有一天,能够亲口听到爹爹和娘亲同我说他们的过去。

 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,每次检查完我的作业,都只能用纸写下意见。


(三)

  今天是游学的第三天。

  今天起的很早,舅舅带我们一起去吃了南塘的特色早点。

  恰逢莲藕莲子收获的季节,一桌的好吃的都是用新鲜的材料制成的,从前我竟不知,这小小的荷花竟能被做出这么多的美食。

  藕粥,藕糕,水晶藕角……各有各的鲜美。

  我果然很喜欢南塘的口味,和府上师傅做的南塘口味完全不一样呢!

  在我炫了一大碗粥,八个水晶角,外加四个包子之后,拍拍肚子,望向目瞪口呆的爹爹。

  “你,吃这么多,当心积食。……”爹爹欲言又止。

  “殿下不必担心,”林珊姐姐和蔼(?)的望向我,“待会儿,可有小县主使力气的地方。”

  爹爹点点头,没再阻止我拿包子的手。

而沉迷美食的我,根本无法想象到,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。


  我曾经天真的以为,所谓游学,不就是回家游山玩水外加探亲吗?

  当我坐在属于花家的荷塘边上,苦哈哈的剥了一个时辰莲子之后,我发现自己错的离谱。

  这种活动,真的适合我这种年纪吗?

  爹爹,娘亲,舅舅,微霜姨姨,珊姨姨,……我认识的人都毫无形象的坐在荷塘边,三三两两的围着几个大簸箕,身边堆满了人高的莲蓬。荷塘上是来来往往的小船,载着摘下来的莲蓬归来。一个荷塘有多大呢?我不知道,反正我看不到对岸。

  “这样大的荷塘,到底有几个?”我终于忍不住问道。

  “不多,”娘亲叹了口气,熟练的摘着,“从这里到那边山脚,全是我们家的。”

  我沉默的看着远处小小的一座山,陷入了沉思。

  难怪娘亲说:“家中人少,肯定没摘完。”

  花府人再多,对于这么大的一片荷塘来说,也着实有点不够看。

  “今年收成好,这莲子又多又好,明日雇人再来把底下的莲藕挖上来,打成粉,这年便算是过完了。”林珊姐姐很高兴。

  “多亏了这两年风调雨顺……”琳琅的娘亲也在不远处搭话。

  “也多亏了停战协议,不然哪来这么好收成……”远处的大娘笑得眼睛都看不见了。

  大家似乎都很开心,远处有断断续续的歌声传来,是南塘特有的戏曲。

  我不明白,或者说,从小生长在锦衣玉食的生活中,无法理解。

  明明摘莲子这个动作,我光是重复两个时辰手就已经酸的不得了。这些普通的百姓,因为好收成,就能高兴成这样。

  爹娘对视一眼,也一起笑了。

  我看着这颗小小的,圆润的莲子,悄悄递到鼻子下嗅了嗅。

  好香啊,是荷花的清香。

  这颗小小的莲子,从莲花的中心剥出来,五个月的香气沾满了双手。

  “娘亲,我可以尝一个吗?”我有几分犹豫。

  书上都说:莲子性凉,味苦。

  “当然,只要你不怕苦。”

  嗯……我看着手中的莲子,犹豫几番,还是没有勇气送进口中。

  “不怕。让你爹给你先吃一个。”娘亲递给爹爹一颗莲子,撒娇道:“宣师兄,你给这丫头表演一个~”

  噫。我恨恨的将莲子扔到簸箕里。

  爹爹明明喜欢吃甜的,但还是擦了擦手,接过了娘亲的莲子。

  “苦吗?”我期待的问。

  “不苦。”爹爹认真的回答。

  “真的?”

  “真的。”

  娘亲说苦,爹爹说不苦。我半信半疑的咬了一口。

  Yue。

  一口咬上莲心,苦的我差点直接吐出来。但吐出来又不礼貌,我只好硬着头皮吞下去。

  “好难吃!”我生气的吐舌头。

  “早告诉你了,你又不听。”娘亲在一边捧腹大笑,丝毫不可怜我。

  “那爹爹吃的怎么不苦!”我不满的说,连灌了好几杯茶才把苦味压下去。

  “我是大人,大人当然不觉得苦了。”爹爹淡定的说。

  “真的?”

  “嗯。”


  今天的我很厉害。一天时间剥了两大筐。

  代价就是,晚上吃饭的时候,用筷子的手都是抖的。

  一想到,明天的任务是去挖藕,我的手第一个抗拒。


《游学笔记·收获三》

  今天凑巧翻到了娘亲和爹爹在明雍书院上学时候互通的书信。

  不得不说,两个人都好正经啊。

  我看收得妥妥当当的,在外面包了几层油纸,还以为是什么重要的书信。

  或者说是像情书什么的,有比较重要意义的书信。

  结果只是课业的讨论与问答。

  连双方的问候,都是客套又矜持。

  爹爹与娘亲明明是相爱的,这一点毋庸置疑。

  但我却没能在这些书信中读到一分一毫。

  同我一起找东西的琳琅姐姐老神在在地说这叫“言不由衷”。

  为什么呢?我不明白。

  大概是我还没有长大吧。

  或许长大的我,就能懂得爹爹与娘亲在书信中写不出来的话;或许长大的我,就能懂得爹爹与娘亲隐藏的千思万绪吧。

  (嘿嘿,今晚爹爹和娘亲忘记检查我的笔记了。这一篇可不能给爹爹看到!)


(四)

  今天是游学的第四天。

  今天,去挖藕了,好累。

  手,都抬不起来了。


《游学笔记·收获四》

  先生说游学笔记最少三十字。

  刚刚好。


(五)

  今天是游学的第五天。

  依旧是挖藕。

  好讨厌,好讨厌,好讨厌。

  手好痛,手好痛,手好痛。

  我宁愿做三百道算数题,也不要再挖藕了。(批注:你最好是。——花)

  再看见荷花,我都要吐了……南塘人好恐怖……

  下午的时候下雨了。雨落荷塘,风吹万山。

  南塘不愧是水乡,连下的雨都是温柔的。比起宣京像是要把琉璃瓦给打穿的模样,南塘的雨滴滴答答好像是怕把人给吓到。而且南塘的万物都是温柔的,连季节都是。明明都已经是仲秋时节,南塘的山依旧翠绿,南塘的水依旧潺潺。

  一场秋雨一场寒。风中的雨丝和荷叶茶散发的荷香纠缠在一起,浮满窗前。我隔着一扇窗,悄悄看着爹爹和娘亲。

  “冬天快要到了。”娘亲和爹爹坐在门前看雨,小炉煨茶,荷香四溢。

  “嗯。前线的冬衣与粮食得注意了。”爹爹应和。


《游学笔记·收获五》

  今天晚上爹爹教我读书。

  但是比起读书,我更喜欢读诗。我喜欢在短短的诗歌中,探寻诗人的种种隐藏情绪,就像是找到隐藏宝藏的游侠。

  爹爹说:我不像爹爹和娘亲,明明他们两个人,写得最好的是策论。要不是我的眼睛和爹爹都是金色的,都要以为我是被替换了。

  我知道这是玩笑话。因为无论是舅舅,堂姑姑,还是娘亲的好朋友们,都说我就像是娘亲和爹爹的融合版。

  我想了想,说:我像我自己就好了。

  爹爹想了想说:对,像你自己就好了。千万不要再像他们上一辈的任何一个人。他们这么努力这么幸苦,就是为了看到与他们不一样的下一代。

  没懂。

  用娘亲的话来说:这辈子最讨厌谜语人了。


(六)

  今天是游学的第六天。今天和爹娘去了银沙湖。

  银沙湖很漂亮。湖水清澈见底,各色锦鲤游曳其中。但是荷花都败了,青绿枯黄。湖风吹拂,有几分萧瑟。

  幸好没有荷花了,不然我都要对荷花产生厌恶了!!(生气!)

  爹娘两人似乎想到了以前的事,娘亲拉着爹爹的衣袖,踮起脚尖,捂着嘴悄悄凑到爹爹的耳边说话。

  爹爹他面对娘亲总是没办法。

  他耳朵好红好红,但是脸上还是严肃的样子,看见我偷笑,有些生气的瞪了我一眼。

  算了,习惯了。

  这一路上,明明是一家三口的旅行,现在看来,就像是一对恩爱夫妻带一个拖油瓶……

我们慢慢沿着银沙湖的湖边小道散步,路过一栋三层楼高的热闹小楼。

  娘亲还是一如既往的好人缘,门口不少人同她打招呼。

  “今日碰巧遇上南屏诗会,君君要不要一起去瞧瞧?往日你不是最爱读诗文了吗?”娘亲一边蹲下来用手帕擦干净沾上的泥土,一边温柔的问我。

  “南屏诗会?是个什么地方?”我有些犹豫。

  “是南塘文人斗诗的地方,很多人会围绕一个主题吟诗诵句……”爹爹开口解释。

  “斗诗?那不就好热闹?”我来了兴趣,撺掇道:“爹爹,我们一起进去吧?”

  “待会儿写不出诗,可不要哭鼻子哦。”爹爹打趣道。

  “切。怎么可能。古人云:熟读唐诗三百首,不会吟诗也会……”

  话说太满了。

  还真不会。

  我咬着笔头,盯着空白的纸张发愣。

  好难。关于秋日,还能写些什么呢?

  我到一直堂前的锣响了,还是没能写下一句话。

  想出来的句子,不是太俗就是太白。

  娘亲兴致勃勃地将纸条交上去了。

  据说因为之前的事故,如今的南屏诗会严格了许多,不仅要求现场实名登记,而且会有人直接先审核纸条,以防出现当年的事故。

  “爹爹,你写的是什么?”我凑过去问。

爹爹没有念出来,只是低头看了看墨迹未干的纸张。

  干净的纸张上只写了八个字,甚至都不能称得上是一首格律严整的诗,顶多算是一句随笔。

  “仰,看,新,红?” 我仔细辨认着。

  “去岁苦秋。” 爹爹接上下一句。

  爹爹写得一手好字,上面的每个字我都认得,却难解其意。

  去年?去年娘亲作为大景的使臣出使漠海,直到宣京的第一场雪都快要融化了才回来。

  自然,错过了家家团圆的中秋。

  但又何止去岁?

  我们一家三口总是聚少离多。

  我以为爹爹会将这张纸交上去,结果爹爹却珍重的将纸张叠好收入怀中。

  “明明写好了,为什么不交呀?”

  “因为要明白这句话的人,已经在身边。”


  娘亲很沮丧。

  她反复读了好几遍觉得不错的诗,竟然连安慰奖都没有得到。

  难怪大家都只说爹爹和娘亲的策论写得好,也难怪爹爹和娘亲不怎么会教我写诗。

  或许我们家确实缺少写诗的天赋。

  毕竟参赛五十人,有四十人获奖了。

  “其实,我也不是非想要奖……”娘亲小声的狡辩,“主要是安慰奖是熏鸭一只哎……多好。”

  “娘亲你不早说……早说我就认真写了……”我后悔万分。


  回去的时候有些起风了,娘亲先是蹲下给我整理了一下小披风,然后爹爹给娘亲围上了他的黑色披风。

  “走吧。回去吃熏鸭。”爹爹摸摸我的头。

  我拿着刚刚无聊时捡来的荷叶杆杆,想着美味的熏鸭,等不及要回到府中,一股脑的向前冲。

  娘亲有些担心我会跑远,无可奈何的喊住我。

  “宣雁君!”

  蓦然回首,一阵秋风拂过脚边的草,身边的树,湖面的水,枯败的荷,逶迤的云,天边的日。

  爹爹和娘亲牵着手,并肩一步一步的向我走过来。

  风经过他们都变温柔了。

  娘亲抬头,温柔的朝爹爹笑了。爹爹微微低头,对上娘亲闪烁的双眼。

  他们好像一直都一起走来,无论牵手与否。

  他们好像一直都一起走来,或许早在我出生之前。

  我歪歪头,好像在一瞬间,有些理解爹爹刚才的诗句了。


《游学笔记·收获六》

  仰看今年又逢新红,唯叹去岁无你苦秋。

  我偏不谈今时相逢,而怨去时匆匆。

  今时有幸有你,哪怕是莲子也不觉苦。

  今时有幸有你,又何必回忆缺月离秋。



(完)

系列指路一(望望难言,念念无声)

《念念无声》 (上)

《望望难言》 (下)

系列指路二(四季予你)

《共春》 (愿与君共春,岁岁又年年)

本文《苦秋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碎碎念:宣望钧是如此含蓄的人儿啊,他要如何才能表达自己的情感呢?

这是我走在路上,偶然抬头看到树上的叶子时想的。

灵光一闪。

他会说旧日如何,去岁千般。

可他明明想珍惜的是当下春光。

于是就有了本文。

仰看新红,去岁苦秋。

希望大家能够get到。(意识流)


还有,一定会把四季系列写完的(发誓!)

剩下两篇分别是

《罔夏》(风流趁年少,莫罔夏)

《藏冬》(因你,藏冬)

评论(7)

热度(183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